close

4/19周日晚上爸爸住進高雄長庚6B-37病房,等待21日一早的腰椎椎間盤手術,這兩天由媽媽陪宿。

4/20(
)7PM 我和妹妹去病房和爸媽聊天,妹妹拿出爸爸說要看的"臨終備註",但媽媽覺得不大吉利...,不過媽媽準備的陪宿讀物是李自斌北北女兒玟萱寫的"失去你的 三月四日"。當時的我們都覺得即將來臨的只是一個再也普通不過的手術在等著爸爸。

4/21 (
) 9AM
我從公司撥了電話給媽媽,獲知爸爸7點近手術房準備開刀相關事項,預計九點開始動刀。

7PM
我和妹妹去五樓手術房外和媽媽吃便當盯著螢幕上正在動刀病患的病況跑馬燈,當時爸爸的名字已出現在恢復室,護士事前已告知恢復時間大約2-4小時不等。

8PM
護士呼喊我們,卻不是像其他人把病患推出來請家屬迎接。爸爸並沒有被推出恢復室。此時葛淑娟阿姨正好趕到,和媽媽一起進入手術室前廊聽著林政瑞總醫師敘述,從表情看的出來並不是好消息,接著劉義叔叔也到場了。媽媽面色擬重說林醫師講解爸爸術後引發胸悶,應該是急性心肌梗塞,要媽媽作出抉擇,一是使用藥物降低痛楚,看能不能隨著時間心臟自己緩減症狀,但錯過了心肌梗塞的黃金急救時期,未來離開手術房之後隨時可能發生來不及進行心導管手術的大發作;或是直接進行心導管手術,但手術必須施打的抗凝血藥物可能會造成脊椎術後大量出血。

"
兩條路都很危險,我不能幫妳們做決定。"心臟科總醫師林政瑞這麼回答。

對他來說,嚇傻的我們連祈求獲得一點專業的醫學建議的資格都沒有嗎?我們一臉的惶恐難道寫著"醫師要負責"??為什麼人命關天之際,醫師忘了他們入行的立下的誓言???

於是媽媽萬般無奈下暫時先採用保守療法,請他們給予爸爸藥物控制,隨後沒多久林醫師便逕行離去。隨後袁本治叔叔和余廣為阿姨也抵達了現場,袁叔叔張開臂彎拍拍媽媽的肩膀迅速聽媽媽跟葛阿姨述剛剛發生的部份,當機立斷該立刻進行心導管,先救命!!心臟才是生命的源頭,只要在開刀房,大出血也是有急救空間的!袁叔叔進去探視爸爸,告訴他可能接著會作心導管,爸爸當時還說"別做了吧..."。袁叔叔要求重新和醫師對談,手術房負責照料爸爸的麻醉師先出來解釋,這其中因為是火星文所以我也無法以文字描述,而剛剛的林醫師在緊急通知後十幾分鐘才悠哉現身加入火星文對談會議。袁叔叔和林醫師各自輾轉聯繫上802的主任與長庚葉漢根教授隔空對談。

葉教授決定親自前來執刀。

袁叔叔說葉教授提道如果是自己的親人碰上這樣的狀況時,他絕對馬上進行心導管。衝著這句話,大家都有如吃了定心丸,一句攸關性命的建議,有時後並不是每個醫生都敢說出口的,既使爬到了總醫師的位置。

9PM
病床從五樓手術室推出到一樓心導管室。爸爸的神智清楚但稍嫌虛弱,我們早已擦乾眼淚故作堅強地給爸爸加油打氣,告訴他只是個小手術沒什麼,然而心中卻害怕忍不住擔心這是否會是最後一次的對話。此時葉教授也已從家裡趕到醫院,為今天手術揭開第二幕。一個年輕的醫師出來先解釋上次裝支架後並沒有再度心肌梗塞的疑慮,不知是不是生活習慣突然改變等等的原因造成今天如此嚴重的大發作。他進去之前說要我們做好心理準備。馬群榮叔叔、林燕甘阿姨、大爺、大娘、志龍哥哥、小雯姐姐、西陵、小虎、以及鳳山活泉靈糧堂的琪雅姐、安定、伶蓉也來到手術室外陪著我們,給我們加油和祝福禱告。


11PM
葉教授出來解釋進行到現在的狀況,袁叔叔以外星文和教授溝通,我只聽懂教授說心肌梗塞分為四個階段,很不幸,現在正是第四期。目前疏通三條淤積血塊的大血管,但因隨著時間過去,心導管無法及時進行,造成左冠動脈前降肢嚴重堵塞,也就是在爸爸民國95年裝的支架的位置之上更靠近心臟處,導致其以下部位組織壞死,心臟休克,甚至過程中還施以兩次低電量的電擊。目前還不能評估造成的影響,只能盡全力拯救,用俗稱人工心臟肺臟的葉克膜代替心臟進行體外的血液循環。我看著葉教授手套上沾染的血液,忍住不去想像手術台上爸爸血流不止的樣子,更何況他還是局部麻醉狀態,發生什麼事情他都是能看能聽的。這手術中間的身心折磨,我無法以文字形容,每一次有人走出手術室的當下我腦海已不知閃過多少個念頭,害怕他們要對我宣布壞消息,害怕還沒有來得及對爸爸說些什麼都再也無法告訴他,後悔著我們上個禮拜還為了一張愚蠢的床鬧彆扭。媽媽更是難過痛心的不得了,明明有乾燥症卻一滴水也不肯喝。


4/22(
) 1AM 三個多小時過去,爸爸和一台好大的機器一起被護士小姐們推出來,立刻送往五樓心臟血管外科加護病房。此時我看到了林政瑞醫師也在剛剛的手術室裡。由幫忙爸爸接上葉克膜的許俊傑醫師負責接下來的心臟監護。低調的葉教授手術完成後並沒有出來,慌忙的我們也一心先跟著爸爸搭電梯到五樓。此時已是深夜,一直陪伴我們的翠柏系列叔叔阿姨們總是能安心先回家等待我們的消息了。才剛上樓就看到蔡榮仁北北和阿姨正好趕到加護病房外面等著我們。


2AM
唐家人們一起進去加護病房圍繞著爸爸打氣,大家都偷偷收起眼淚,露出笑容跟爸爸說些正面的話語,也給了媽媽、妹妹跟我無比的勇氣繼續撐下去,雖然我們都知道死亡隨時在角落等著伺機而出。

今天短短的幾個小時所經歷是有生以來最無助害怕的一段,從沒有想過死亡只是一線之隔。雖說延誤心導管造成的傷害已無法挽回,但每分每一秒就有轉機,除了對爸爸的人際關係改觀之外,更感受到冥冥之中是有股力量在推進促成,是命也好,是神也好,對我來說每一位盡力協助我們的都是菩薩是耶穌。

所有我列出和我急忙中忘了記下的名字,都是我們家人這輩子的恩人,我們除了衷心的道謝還是道謝,沒有這些恩人貴人,相信我們絕對無法度過這許多的關卡,匆忙中也許有記錯一些時間順序,今天之後我將儘可能詳細記錄重點,讓所有關心爸爸進展的親朋好友們獲知最正確的訊息。


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g70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