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了家族過敏體質,加上父親自小以香菸薰陶,因此很幸運地正式得到氣喘病。
三天兩頭吃藥打針外加半夜送急診打類固醇是少不了,但我今天主要想介紹曾經體驗過正式與非正式的醫療行為:

-----------------------

一、恐怖醫療行為:

1.西醫療法:小學時,每周三下午媽媽就來接我去八O二接受過敏原注射,20年前還沒有抽血即可做幾千項過敏篩檢的技術,只能土法煉鋼,在細細的前臂用針頭一支支打入約3 C.C.過敏原,每回看診總共要打9-12針。有時一次打一針、出診間休息五分鐘平息緊張再進行下一針; 有時又害怕拖長注射過程會讓我更害怕,要求一次打完針數,有經驗的人都知道,皮下注射是很痛的,未滿三分之一我就痛哭不已拼命掙扎了。

不要以為只有我痛,我媽在旁邊一邊壓制我一邊掉眼淚,她才是最痛的。這毫無人道的測試經歷了多少個月我已不記得,只記得小時候我最害怕禮拜三。

2.中醫療法:吃不完的藥粉、藥湯,吃到最後都想吐了,只好偷偷把藥粉灑在窗外、或沖進馬桶去。打針打到怕的我勉強接受針灸,但每次要做足心理建設還常常緊張到抽筋或幻聽,試了一兩年最後放棄了。三伏天、三九天是我近年來才開始接受的無痛治療。


二、傳說中的偏方:

1.清蒸豬腦:沒有調味料,一大坨放進碗公裡用電鍋蒸(有時會加顆蛋),電源跳起來之前,會有一股很腥的味道傳出來,我也只能用大湯匙一瓢瓢挖起來捏著鼻子吞.....。

2.白煮鱷魚肉乾:印象裡也是甚麼調味料都沒有,鱷魚來源我更不清楚,口感厚厚的、乾乾硬硬的,很難吞嚥。長大後有機會吃到鮮鱷魚料理時,好吃的程度蠻令我驚訝的,為什麼肉乾就是那麼難吃我也不懂。

3.蛋花麥芽糖:別以為很好吃。當你看見一大桶麥芽糖在爐上加熱、又那麼濃稠以致不會有沸點、打進去的蛋花不管怎樣攪和依然是生的、還傳出一種甜不甜、蛋不蛋的味道時,你也許跟我一樣寧可回頭吃豬腦。

4.生吞活老鼠:...........就差那麼一點點,爸媽真要弄來給我吃了,而且指定得剛出生還未睜眼的鼠寶寶才有效.......。


-----------------------
小學畢旅時氣喘發作被男同學取笑、體育課總是坐板凳、怕引起過敏某些預防針我也不能打、半夜氣喘時沒有辦法躺下來、每天嘴裡都是藥味、常常急診一住就是七八天、還曾經因此休學療養、常有人在我面前提及鄧麗君死因...等等,我的童年充滿了對死亡害怕的陰影。

吃了這些鬼怪零食後,現在痊癒了嗎?
答案是沒有,但病情的確有改善。


至今我仍隨身攜帶氣管擴張劑,甚至今年檢查出患有心臟二尖瓣脫垂,但其實只要能小心照顧身體,我也可以活得很久。因為我相信我之所以存在是有原因在的,雖然我還不知道是甚麼原因。也許我沒有了不起的成就、或努力賺大錢,但我有一個很簡單的夢想:能像一般女孩子一樣漂漂亮亮健健康康幸福快樂的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氣喘
    全站熱搜

    tang70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